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谷声学和拓扑声学

发布日期:2018-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山谷声学和拓扑声学

报告人:邱春印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2018年10月12日下午16:00

地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C204


报告摘要:

像自旋电子学中的自旋一样,固体状态下的山谷指数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新的信息载体,这对设计现代电子设备很有用。最近,我们将山谷电子学的概念引入到声波晶体中,揭示了山谷状态的涡旋性质,建立了山谷选择规则。有趣的是,声谷状态可以直接受到外界声音的刺激,并通过晶体内外的场分布进行检测。涡旋手性锁定山谷传输使声音的处理成为可能。考虑到声音和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可以预期谷涡状态的其他奇特应用,例如旋转的微粒子。此外,我们发现存在许多拓扑明显的声谷厅相,将它们分开的实空间界面可以承载拓扑保护的边缘状态,与许多外来的输运特性相关联(如山谷选择性激发和弯曲角的抗反射)。后面将介绍一些与3D Weyl声晶体有关的有趣的声音传输。


报告人简介

邱春印,男,2002年获武汉大学本科学位,2009年获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从2012年开始在武汉大学物理学院任副教授、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结构与声波的相互作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期刊论文40多篇,其中包括Nature 1篇、Nat. Phys. 1篇,Phys.Rev.Lett. 3篇,Phys.Rev.B 10余篇等。相关研究获国际同行认可,多次被Nature, Nature Physics,Physics World等权威学术媒体专题报道。长期为Nature子刊、Phys. Rev.系列、AIP系列物理学术期刊承担审稿服务。获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入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来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