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基于堆垛调控的二维材料光学和光电特性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8-12-10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 目:基于堆垛调控的二维材料光学和光电特性的研究

报告人:夏娟 博士

       电子科技大学

时 间:20181210日(周一)下午5:00

地 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C204


报告摘要:

在可替代硅基器件的下一代电子器件中,以过渡金属硫化物(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TMDs)为代表的二维层状半导体材料因其独特的微观结构及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例如原子级厚度、可调控的层间堆垛角度、优异的可折叠性、高效率光催化特性、理想的禁带宽度、高电子迁移率、非线性光学效应、独特的谷电子特性等,在场效应晶体管、光电传感、自旋-谷电子器件等电子及光电子领域极具前景,正在引起全世界的研究热潮。其中,堆垛角度调控是一种非常具有前景的手段,甚至可以大幅度地改变二维材料的物理特性。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通过超低波数拉曼、圆偏光激发光谱技术、高压技术、离子插层、电学输运测量等手段,辅助以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堆垛方式调控下TMDs材料的结构、光学和光电等物理特性。其中,我将重点介绍我们首次提出概念并实现的,基于堆垛方式不同产生的二维材料同质结(MoS2 Homojunctions),及其所产生的电学整流效应。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我们揭示这种整流效应来源于堆垛角度不同所形成的电子能带匹配结构为Ⅰ型的同质结。基于此,我们可以利用仅具有不同堆垛方式、但相同厚度的同一种材料来设计并制备一些纳米电学和纳米光电器件,将为未来基于二维材料的超快、超薄、超平器件的实现提供一些理论和实验依据。


报告人简介:

夏娟博士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材料科学系,自2014年以来,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从事凝聚态物理实验方面的科研,专注于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的电子和光电性能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利用各类实验手段对其物理特性的调控。2018年博士毕业后任职于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近年来在二维材料物理特性的研究和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ACS NanoNano LettersNanoscaleSCI期刊上合作发表成果11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7篇。曾参加中美欧等国举行的国际型物理学术会议十余次并做大会口头报告,以核心成员参与4项新加坡教育部科学研究项目,总经费超过120余万新元。曾获2017年度中国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18年度南洋理工女科学家奖等奖项。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来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