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Magnetic structure determination in multiferroics and our recent neutron instrumentation developments

发布日期:2019-10-14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Magnetic structure determination in multiferroics and our recent neutron instrumentation developments

报告人:汪晋辰 讲师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

时间:20191015日(星期二)下午14:30

地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B206


报告摘要:

中子散射是探索晶体结构、磁结构、晶格和磁动力学的强有力实验手段,在物理、材料、化学、生物等多个研究领域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子散射方法的开创者也因此获得1994年诺贝尔物理奖。但中子散射谱仪是大科学装置,目前我国在中子谱仪建设上还与国外有一定差距,好的中子散射工作主要在国外完成。我们团队从2012年开始,在基金委和财政部的资助下,由鲍威教授主持,依托北京房山的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堆)建设两台世界先进的中子散射谱仪,并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基金委各项验收,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目前已和中科院物理所、北京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科学研究。

在报告的前半部分,我向大家汇报我博士期间在多铁材料上的工作,我们利用中子散射对多铁材料DyFeO3MnWO4Hexaferrite中复杂磁结构的研究,以及磁结构和多铁相如何被压力、外磁场所调制。报告的后半部分,我汇报一下我们团队近几年在中子散射谱仪建设上所做的工作。

参考文献:

[1] J. Wang, W. Bao, et. al., Phys. Rev. B 93, 140403 (2016).

[2] J. Wang, F. Ye, C. W. Chu, et. al, Phys. Rev. B 93, 155164 (2016).

[3] J. Wang, C. W. Chu, F. Ye, et. al, Phys. Rev. B 98, 214425 (2018).

[4] F. Ye, J. Wang, S.-W. Cheong, et. al., Phys. Rev. B 97, 041112(2018).


报告人简介:

汪晋辰,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讲师。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2016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博士学位,并于20142015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期间利用中子散射研究多铁材料中的复杂磁结构,以及压力、外磁场对磁结构的调制。2016年至今在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担任讲师,参与鲍威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冷中子非弹性散射谱仪的研究”,负责中子仪器的设计和实验技术的发展,并主导设计了一种新的中子聚焦模式。个人研究兴趣包括强关联磁性、磁性功能材料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