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极端条件和超导新材料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极端条件和超导新材料

报告人:靳常青 研究员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91028日(星期一)下午15:00

地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B206


报告摘要:

随着人类向太空、深地、大洋等极端环境的拓展,对材料在极端环境服役的需求日益增强,揭示和认识材料在极端条件形成的丰富复杂的结构性能演化正在成为新兴交叉学科。材料在极端条件可呈现和常规条件完全不同的状态,极端条件为合成常规条件难以制备的新结构、揭示新现象、实现新性能提供了广阔平台,是材料科学创新的宝库。报告结合近期研究,汇报我们在极端条件超导新材料方面的若干进展。

参考文献:

1. W. M. Li, J. F. Zhao, C. Q. Jin et al, Superconductivity in a unique type of copper oxid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6, 12156 (2019)

2.赵建发,李文敏,靳常青,组分简单环境友好的铜基高温超导材料: “铜系”,中国科学(高温超导新进展专题) 48卷, 87405 (2018)

3.靳常青,运用高压技术设计和研制超导材料新体系,科学通报(专辑:纪念液氮温区高温超导发现30周年)62, 3947(2017)


报告人简介:

靳常青,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1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极端条件凝聚态物理方向)博士毕业。担任国际高压科学技术联合促进会秘书长、国际晶体学联合会(IUCr)材料晶体学委员会主席、中国晶体学会副理事长兼极端条件晶体材料专委会主任。长期从事极端条件材料科学技术研究,通过发展极端条件制备和表征新技术,作为主要成员发现了系列具有新结构和国际影响的功能材料新体系。在自然、美国科学院院刊、美国化学学会会志等期刊发表文章300余篇,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负责编写了中国材料工程大典超导材料篇章。授权发明专利21件,受邀国际系列学术会议报告30多个,作为会议主席携手国内同行组织了第26届国际高压科学技术大会。

作为第完成人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技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作为主要贡献者,荣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1项。因对高压新材料和性能的研究,荣获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当选美国物理学会和英国物理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