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科幻与创新中国兼谈科幻小说《未来星球2049》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科学、科幻与创新中国兼谈科幻小说《未来星球2049

报告人:张文武 高级研究员

        中科院宁波工研院先进制造所

时间:20191029日(星期二)下午15:30

地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B206


报告摘要:

当代中国如何加速实现创新引领?工艺专家兼科幻作家张文武将结合他本人的科研和科幻经历,讲述科学、科幻与科技创新的关联。通过剖析中国哲学思想的演化脉络,对比工业革命的宏观趋势,他呼唤真正科学精神的回归,以奔放的思维,突破边界,为我国科技创新走向引领和颠覆扫除不必要的障碍。演讲将介绍他正努力拍摄科幻电影的科幻小说新作《未来星球2049》,讲述科幻里边的情节如何转化为了原始性发明专利。欢迎大家就该小说与作者互动。


报告人简介:

张文武,中科院宁波工研院先进制造所副所长,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6-Sigma黑带,中国特种加工学会副理事长,民盟浙江省委委员。张文武是智能能量场制造学术方向的发起人,著名激光加工等特种加工工艺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动力技术及相关极端制造工艺技术、工程方法与创新理论。他热心科幻创作,已出版长篇科幻小说《地球母亲的节日》、《小豆豆小点点奇遇记之五彩王国》、《未来星球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