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钾掺杂芳香烃分子晶体中的超导与磁学特性

发布日期:2020-10-12    作者:     来源:     点击:

37EB2题目:钾掺杂芳香烃分子晶体中的超导与磁学特性

报告人:黄忠兵 教授,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时间:20201014日(周三)下午16:00

地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C204


报告摘要:

碳基超导体系一直是凝聚态物理学中的重要研究课题,同时也是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潜在高温超导体系。近年来,钾掺杂苉、菲、二苯并五苯等芳香烃分子晶体呈现出的超导电性激发了凝聚态物理学界极大的研究热情。在本报告中,我将首先简要介绍该领域的研究背景,接下来报告我们小组的几个研究工作:(1钾掺杂对三联苯中的多个超导相,其中最高的超导临界转变温度为123K2钾掺杂三苯基铋类分子晶体的超导电性;3钾掺杂萘和蒽类分子晶体中的铁磁性。我们的研究工作表明碱金属掺杂芳香烃分子晶体是高温超导和高温铁磁的理想候选材料。


报告人简介:

黄忠兵,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1989年至199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7年至200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年起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至今任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铜基和铁基高温超导体的理论研究、有机超导体和有机磁体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计算材料物理等,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scal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来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