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压下量子材料中的呈展现象与物理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高压下量子材料中的呈展现象与物理

报告人:孙力玲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2021年4月12日(周一)上午10:30

地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B206


报告摘要:

高压及低温与强磁场等极端条件极大的拓展了凝聚态物理的研究空间,为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凝聚态物质提供了多物理维度的实验研究平台,通过调控压力及温度与磁场等外部物理参数可以使许多材料呈展出丰富多彩的物理现象。高压研究正在凝聚态物理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中不断为发现新物态、理解新现象、开辟新领域、探索新材料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近年来报告人及合作者在高压下发现的一些呈展现象和物理,所涉及的复杂化合物的研究体系均为近年来较受关注的具有某些奇异电子特性的体系。


报告人简介:

孙力玲,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4-1996年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曾先后在日本科技厅无机材料研究所高压研究中心和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高压物理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压下超导及其它电子关联系统的物性与机理研究、超导及其它先进材料的高温高压合成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40多篇,包括Nature, Nature子刊,PRL,ROPP,PNAS,Adv. Mater. 等。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40余次。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励,并获得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实验技术奖。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来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