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型量子功能材料的高压合成与物性研究

发布日期:2021-06-29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新型量子功能材料的高压合成与物性研究

报告人:李翔 教授,北京理工大学

时间:2021年7月2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脉冲强磁场中心C204会议室


报告摘要:

量子功能材料因存在电荷、自旋、轨道和晶格等多自由度间的相互耦合而表现出丰富的物理特性。开展新型量子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和物性研究一直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科学前沿问题。压力作为独立于温度、磁场和化学组分外的另一个重要调控参量,为新型量子功能材料的合成与物性研究提供了崭新途径。我们利用发展的高压高温合成新技术,围绕高压调控晶格结构和电子结构的一般规律,在10-20 GPa及以上压力区间合成了一系列新型量子功能材料;并通过多种常压和高压结构与物性表征方法,深入研究了压力作用对结构-物性构效关系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李翔,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2009-2014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2014-2018年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后,师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ohn B. Goodenough教授和高压物理学家Jian-shi Zhou教授;2018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担任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和《物理》青年编委。长期致力于极端高压条件下的新技术突破、新材料合成以及压力-物理-化学多场耦合调控研究:发展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腔体高压高温合成装置,解决了在超高压力区间制备和表征材料的难题;在此基础上,通过探究高压下晶体结构、化学组分和光-热-磁-电等性能的演变规律,开发基于压力调控的全新材料体系及其先进功能特性。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前来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