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强磁场中心教师参加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

发布日期:2017-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韩一波)“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APS March meeting)于2017313-17日在美国新奥尔良市(New Orleans, USA)举行,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8000多名物理学研究者参加。APS March meeting每年举办一次,内容涵盖凝聚态物理、量子计算、生物物理、新型功能材料器件等物理学的几乎所有领域。按照学科分类,会议有三十多个并行的议程,每个分会场的邀请报告(Invited)和焦点报告(Focus)是最受关注的议题,为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著名物理学者讲述最新的研究进展。因此该会议在物理学领域的影响力非常大。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朱增伟、韩一波、李学飞三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朱增伟教授作了题为“Valleytronics and Nematicity in bulk bismuth” 的邀请报告,提出利用磁场调控可以在bismuth中产生谷极化的狄拉克电子流,并发现这种电子流随着磁场的增加和温度降低而出现三重对称性破缺的磁电阻。该发现基于第一次实验观测到脉冲强磁场下由于bismuth电子的回旋能量大到使得电子“费米海”被完全清空。这一报道受到与会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韩一波老师和李学飞老师分别在III-VI半导体强磁场下的抗磁荧光位移和新型二维材料光电器件方面做了报告,并介绍了强磁场中心特有的电输运、磁光、扫描探针等测量系统。

 

会议期间,强磁场中心老师积极与国内外同行交流,特别是美国、法国等国家强磁场实验室的同行探讨了强磁场下凝聚态、光学方向的研究前景。通过会议认识了诸多理论物理和材料物理方面的同行,初步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强磁场今后的国际合作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