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强磁场中心第二期午间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7-07-0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刘春婷 胡浩)2017年7月6日中午,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了第二期午间学术研讨会。本期研讨会的主讲嘉宾为于海滨教授,主题是“非晶态物理概览”,共有30多位师生参加本期研讨会。

于海滨教授是强磁场中心新引进的优秀青年教师,主要从事非晶态材料和物理研究,包括金属玻璃、高分子玻璃、有机物小分子、非晶态药物和水等,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研讨会上,于海滨教授介绍了非晶态材料和物理的研究范畴和重要意义,列举了非晶合金的优越特性以及应用。在讲解中,于教授播放了深度过冷的三水合醋酸钠(熔点60度)在轻微扰动下瞬间结晶的视频,通过调动师生的好奇心,激发大家对液体过冷这一概念的认识。同时,于教授还演示了冷冻金鱼的复活,向师生阐述了非晶态水是保存生命和人类冬眠的关键,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此外,于教授还展示了非晶态物理研究与许多自然现象之间的映射和联系,通过讲解细胞整体迁移、癌症物理学、生物种群集体行为以及地震等诸种现象与非晶态物理之间的密切联系,引导师生们进一步了解非晶态物理。

于教授介绍非晶态物理

于教授展示深度过冷材料在轻微扰动下瞬间结晶视频

最后,针对师生们的提问,于教授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现场氛围热烈。通过于海滨教授的精彩讲解和现场的互动交流,中心师生们加深了对非晶态物理的认识和理解,开阔了眼界。


师生讨论与交流

午间学术研讨会是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新开辟的一个学术活动平台,第一期邀请了徐刚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举办后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热烈欢迎。本期研讨会延续了上期的形式,于海滨教授为师生送上了一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前沿科学报告,带动与会师生现场互动,促进相互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后,中心将继续开展此类研讨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