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物理所孟子杨副研究员来中心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2017-10-23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冯奥博)10月17日至18日,应强磁场中心徐刚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子杨副研究员莅临强磁场中心,进行了为期2天的访问交流。

16662

17日下午,孟子杨老师在B206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蒙特卡洛的鳞爪:强关联电子系统中的大规模数值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孟子杨老师结合若干实例,介绍了如何运用量子蒙特卡洛模拟(quantum Monte Carlo simulation)方法研究强关联电子系统中涌现出的各种奇妙的物质形态以及量子相变等有趣的物理问题。通过孟子杨老师的精彩讲解,中心师生对强关联电子系统中的大规模数值模拟方法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

18日,孟子杨老师与强磁场中心及物理学院多位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了彼此科研中的体会和经验,并就量子自旋液体和量子磁性相变等方面的研究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孟子杨老师希望未来能与强磁场中心开展更深入的科研合作,共同开展量子磁性和强磁场下的物理研究。

孟子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理论研究,通过发展和运用大规模量子蒙特卡洛模拟方法,研究强关联电子系统中涌现出的新奇量子相变和量子态。近年来已发表多篇高水平成果,包括Nature第一作者文章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文章4篇,Physical Review B Editors’ suggestion文章2篇, Physical Review B Rapid communication文章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