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强磁场中心获批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爱合作研究项目

发布日期:2017-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胡浩)11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批准通知》,强磁场中心朱增伟教授与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Plamen Stamenov教授联合申报的“可用于低功耗自主通信的先进自旋电子材料及功能磁性材料的强磁场研究”获批立项。项目中方资助经费400万元,爱方资助经费945,729欧元,项目执行期限为2018年1月至2021年12月。

该项目的中方其他项目骨干还包括强磁场中心夏正才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于国强研究员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知琪教授,爱方项目组成员则有国际知名磁学专家J.M.D.Coey 教授。该项目将联合中爱两国科学家,利用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极端实验条件,深入研究和探索一类新兴的“拓扑”磁性材料和磁致伸缩材料及其实际应用价值,希望通过将自旋电子学器件(前端自旋电子存储器件)与磁致伸缩材料(后端能量采集器件)结合起来,整合出能够进行自主能量收集和低功耗数据通信的全新第三代自旋电子材料,实现一体化自主化低能耗数据通信,使其在未来智能城市和物联网时代得到普遍应用。

据了解,中爱合作研究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爱尔兰科学基金会(SFI)联合设立,旨在促进两国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提高我国科学研究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2017年,中爱双方在“新功能材料与器件”、“数据分析、管理、安全和隐私”、“数字平台、内容及应用”、“智能电网和智慧城市”、“未来网络及通信”、“能源和环境可持续性”、“制造竞争力”和“未来农业与食品”等领域共同资助合作研究项目,经过公开征集、受理申请、联合评审,共有8个项目获批资助。

链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721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