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彭涛教授在强磁场技术及质子治疗科技前沿研讨会上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胡浩)为促进学科交叉,推动质子治疗及强磁场技术应用的发展,12月2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彭涛教授团队联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秦斌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召开了“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探索论坛——强磁场技术及质子治疗科技前沿”学术研讨会。强磁场中心彭涛教授参会并作了题为“100T超强脉冲磁场系统研制”的学术报告。

2DE8E

此次研讨会作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融创系列学术沙龙第六期活动,除了彭涛教授的学术报告外,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秦斌教授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谢庆国教授分别做了《质子治疗的现状、挑战和未来》、《面向质子精准治疗的全数字PET技术》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团队在质子治疗领域的已有成绩和最新进展。本次研讨会特邀嘉宾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潘垣院士、程时杰院士,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文劲宇教授,强磁场中心丁洪发教授等。强磁场中心韩小涛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报告中,彭涛教授从强磁场的科学意义,脉冲磁场的发展历程、现状与趋势等出发,重点介绍了100T超强脉冲磁场面临的技术挑战以及强磁场中心开展此次攻关采取的路线方案,分析了其技术团队前期试验的结果,提出了今后的工艺改进措施,并展示了2017年在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支撑下取得的高水平成果。

248EB

报告结束后,围绕三位教授报告中涉及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潘垣院士、程时杰院士等进行了现场点评,提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攻坚克难,早日实现重大突破。

2A152

最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教授作总结发言,对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在座师生要抓住机遇,在未来的科研和工作中加强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学校学科建设。

23E0E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强磁场中心与其他院系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强磁场技术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