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刘杰副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04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刘斌)4月4日上午,应徐刚教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刘杰副教授做客强磁场中心,在C204会议室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半导体线拓扑超导体中的约瑟夫森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杰老师围绕拓扑量子计算,介绍了半导体线拓扑超导体的研究现状与实验进展,以及分数约瑟夫森效应等方面的研究情况,并展望了量子计算的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单个半导体线拓扑超导体目前已在实验上成功实现,下一步待实现的是该体系的拓扑约瑟夫森结,进而才能实现拓扑量子比特的非阿贝尔交换(拓扑操控)。通过刘杰老师的讲解,加深了师生对拓扑超导体以及分数约瑟夫森效应的性质的认识和理解,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

刘杰,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物理学博士学位,2011至2014年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10月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拓扑超导体中的输运性质,已发表PRL3篇(一作一篇,被引约200余次),PRB 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