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管习文研究员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26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罗爱云) 6月25日上午,应徐刚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管习文研究员做客强磁场中心,在B206报告厅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自旋相互作用的量子液体与量子动力学”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管习文老师从基本粒子的自旋自由度出发,详细讲解了自旋相互作用下所表现出的丰富的量子多体现象,如量子液体和量子动力学等,并结合精确可解模型,介绍了自旋电荷分离、量子塌缩等新奇现象,以及自旋相互作用的量子器件应用。报告结束后,管习文老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科研思路,为大家今后的科研提供了帮助。

管习文,理学博士,二级研究员。1998年吉林大学博士毕业后到2002年期间在德国和巴西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2013年期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物理与工程研究院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12年10月被引进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工作至今。长期从事量子少体和多体系统的严格解研究,至今已发表百余篇SCI论文,包括顶尖期刊《Review of Modern Physics》、《Advance in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