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Ryuichi Shindou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2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许良才)8月24日下午,应朱增伟教授邀请,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Ryuichi Shindou教授在强磁场中心A319会议室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强磁场下石墨的拓扑自旋向列激子绝缘体和无序半金属中的输运测量”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Ryuichi Shindou教授从强磁场下石墨的输运性质出发,阐述了石墨在强磁场下的存在金属绝缘体转变以及重新由绝缘体到金属转变的过程,并用电子和空穴口袋组成的自旋三重激子配对的激子绝缘体相来描述这一过程。报告结束后,Ryuichi Shindou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让大家对强磁场下石墨的奇异行为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今后开展脉冲强磁场实验起到了指导作用。

Ryuichi Shindou,2004年获东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东京大学、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大阪大学、日本理化研究所、东京理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2年担任东京理工大学助理教授,2013年进入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中的拓扑效应,量子输运中的贝里效应、量子磁学、拓扑绝缘体/超导体,强关联和高阻挫磁系统等研究。至今已发表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在内的高水平期刊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