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罗会仟副研究员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04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江山)93日下午,应朱增伟教授、欧阳钟文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科普作家罗会仟在强磁场中心C204会议室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当中子散射遇上高温超导”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罗会仟从中子散射的基本原理讲起,简要介绍了中子作为研究手段在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我国东莞散裂中子源在内的世界各地中子源和各种中子散射仪谱。同时,他还结合自身科研,以铁基高温超导为例详细介绍了中子散射在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科学运用。报告结束后,罗会仟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

罗会仟,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科普作家。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并留所工作至今。目前主要从事高温超导材料的单晶生长、电磁输运以及中子散射研究。已在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荣获中科院物理所2015年度“科技新人奖”、首届青年科学博客大赛“最佳科学博客奖”、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