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强自旋轨道耦合导致的新奇量子物性及其综合极端条件下的多场调控”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30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胡浩)9月29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强自旋轨道耦合导致的新奇量子物性及其综合极端条件下的多场调控”启动会在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吉林大学丁大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孙真荣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丁洪研究员,北京大学王楠林教授、王健教授,安徽大学单磊教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王灿,华中科技大学陈相松教授、姚凯伦教授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相关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2CCCA

会上,姚凯伦教授致辞,向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的顺利实施给予指导和支持。项目负责人徐刚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内容、任务分工、技术路线、组织管理机制、年度计划与目标等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具体实施方案、研究任务、进度安排等内容。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建议项目组进一步优化完善项目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团队协作和人才培养,努力推出亮点成果,确保按质按量完成预期目标。

2F951

“强自旋轨道耦合导致的新奇量子物性及其综合极端条件下的多场调控”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承担,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共同参与。项目依托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将围绕拓扑半金属、拓扑超导体、伊辛超导体和多极矩材料等具有强自旋轨道耦合的关联电子体系,从材料的理论计算、样品生长、物性表征和强磁场下的综合极端条件多场调控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力争在相关领域取得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