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李亮教授当选国际强磁场协会主席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胡浩)3月9日,国际强磁场协会(Global High Magnetic Field Forum)2023年常委会会议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会上,全球各主要强磁场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发展情况,讨论了强磁场领域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情况。李亮教授代表武汉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介绍了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运行开放情况、技术攻关与突破、科研成果产出以及“十四五”期间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优化提升计划。

李亮教授与全球各主要强磁场实验室负责人合影

会议期间,国际强磁场协会还对主席团进行了换届,经全体常委推举,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李亮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强磁场协会主席。国际强磁场协会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由美国、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中国、日本等世界主要强磁场实验室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性学术机构。该协会旨在联合全球强磁场实验室,共同推动强磁场新技术发展,提升强磁场实验条件,拓展强磁场应用领域,促进强磁场下前沿科学研究,谋划国际强磁场未来发展蓝图。

李亮教授是国际强磁场研究领域领军人物,于2007年回国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带领团队建成了国际领先的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了我国脉冲强磁场设施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部分领跑的跨越,以第一完成人先后获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22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国际强磁场协会主要发起人之一,李亮教授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此次当选协会主席,是对他多年努力工作和付出的认可,同时也彰显了我国在强磁场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将为推动我国强磁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