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热烈欢迎2018级保研生踊跃报考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发布日期:2017-09-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中心简介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是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单位,承担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与开放运行任务。该装置是我国“十一五”期间投资建设的十二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是首个落户湖北、也是教育部所属高校承建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为电气、物理、材料、化学、生命科学等前沿基础研究提供极端实验条件,对于提升我国相关前沿基础学科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脉冲强磁场公共实验平台,是世界上最好的脉冲强磁场装置之一。

目前,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研究生招生主要按照电气学科和物理学科进行招生。电气类研究生归属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院具备比较完备的现代电气工程学科体系,其一级学科“电气工程”是国内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研究生招生方向包括强磁场技术及其应用、电力电子、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机与控制、电气信息检测等。物理类研究生归属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学院目前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研究生招生方向包括凝聚态物理、光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及理论物理等。

招生简章


二、导师情况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现有教授17人,其中包括两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4人。在装置建设和运行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基础扎实、结构合理的优秀科研和管理团队,建设队伍先后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以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形成吸引优秀人才的“强磁场”。

目前中心现有硕士导师29人,博士导师17人,每年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招生规模在50人左右。

导师信息


三、研究机构

强磁场物理研究所

强磁场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