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人才培养

Education

研究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风采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知心导师 | 知心朋友、人生导师——韩小涛

发布日期:2016-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王怡璇)

个人简介

韩小涛,1974年生,华中科技大学脉冲强磁场教授、党支部书记。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参与脉冲强磁场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始终秉承“踏实工作、严谨科研、快乐生活”的准则,把满腔热血献给学生们。他工作扎实、认真负责,为学生们制定合适的科研方向,严格把关,悉心指导。同时,关心学生们的一言一行,做好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努力让自己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韩老师

科研方面:

作为强磁场中心控制系统部负责人,韩老师带领本部门教师和研究生,围绕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建设任务,自足自主研发,系统开展了控制系统的研制及相关工程问题研究。在国内尚无同类大型装置建设经验的情况下,有效解决了强磁场装置控制系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抗干扰、高可靠性等关键问题。所研制的强磁场装置控制系统投入运行6年多,放电次数近4万次,无控制故障。领导建设的控制系统在国家验收中被评价为“位居国际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领先水平”。

 

loading...

讨论问题

 

loading...

工艺鉴定验收现场

 

作为高校科研人员,除了承担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任务外,韩老师还积极开展强磁场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在材料加工、生物电磁领域开展了电磁成形制造、药物靶向引导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研了国家973项目“多时空脉冲强磁场成形制造基础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脉冲强磁场技术与科学”的核心成员。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身份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SuperconductivityLab on a Chip、《电工技术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入选教育部2013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华中科技大学2015年度“三育人奖”。

 

loading...

实验现场

 

loading...

学术交流

 

教学方面:

韩老师讲授了电类本科生基础课程《信号与系统》、《检测技术》,将强磁场装置建设中涉及到的脉冲电压、大电流、强磁场测量问题和强磁场下微弱信号处理技术等放到课堂教学中,扩展和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们采访了几位曾经上过韩老师课程的学生,他们是这样评价的:

韩老师是那种会花很多时间认真备课的老师,每次上课都会花很多心思。自己做公众号发一些有意思的科普文章,和同学们交流。课下也非常关注同学们听课的效果,调整上课方式。韩老师还经常整理一些与上课内容相关的资料,在课堂上发给大家复习巩固。感觉韩老师上课特别用心,真心为学生们的学习好,上课方式也一直在改进、自我提升。上他的课学到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能收获很多课外的知识,是一个愿意与学生交流,做朋友的老师。

我是韩老师的研究生,也是他信号与系统课的学生。正是他在课堂上为我们讲解信号分解和变换的过程中,让我觉得读韩老师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读他的研究生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同时,韩老师的本科生毕业设计选题、研究生科研课题大部分直接来源于装置建设,将建设中的技术难题凝练成研究课题,而课题研究又服务于装置建设。如2007级硕士研究生罗季的研究课题是强磁场装置本地控制系统的研发、2009级硕士研究生丁鹏程的研究课题是磁体电阻电感精密测量问题,上述课题都是来源于强磁场装置控制系统建设需要,既要解决一般性技术问题,又要满足强磁场装置运行的特殊条件。韩老师倡导将学生科研和人才培养与装置建设相结合,通过课题研究参与到大科学工程建设中,在实践中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效果。自2007年以来,已指导硕士生27名,毕业17名;指导(含联合)博士生4名,毕业2名,均进入985高校任教。

工作方面:

韩老师作为强磁场中心党支部书记,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严于律己、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loading...

档案验收现场

 

围绕强磁场装置建设这一核心任务,韩老师积极地做好后勤工作,为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大家集中精力搞好装置建设和科研;积极组织强磁场中心开展各种学术交流、体育比赛以及户外拓展等活动,在强磁场中心逐步形成团结、奋进、创优的氛围,不断提升强磁场中心党支部的战斗力。经过5年的奋斗,以强磁场中心党支部为主体的科研人员和教职工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强磁场装置的建设任务,接受国际评估并顺利通过工艺鉴定验收,建设成效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肯定,武汉脉冲强磁场设施“已经跻身于世界上最好的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之列。”强磁场中心也被中组部、科技部等联合授予为“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热爱生活,热心公益的韩老师

科研之余的韩老师充满着爱心和热情,倡导与学生平等共进的沟通交流,主动关爱学生,做学生值得信赖的知心朋友。

2014年冬季,韩老师倡导并组织了首届强磁场中心“脉力向前冲”冬季长跑活动。2届长跑活动的成功举行,提高了中心师生锻炼身体、砥砺品性的觉悟意识,让大家懂得唯健康体魄与坚强意志才能助我们扬学习之帆在科研的浩海里远航!韩老师身体力行,每次都和同学们一起奔跑在5公里的跑道上;平时工作生活中,能走路就不开车,微信运动排行榜里经常能看到韩老师的身影。他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了中心一批研究生加强锻炼,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真诚、踏实、积极向上的人格魅力。

 

loading...

 

科研工作不是闭门造车,还要宣传普及。今年春季,韩老师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强磁场中心,以现场实验和参观科学实验站的形式为大家讲解了磁场在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医学等热点方向的研究进展,给大家展示了电磁成形的威力。虽然这些研究离现实生活还有一定距离,但孩子们还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给社会公众提供一个接触科技前沿,开拓视野的平台。

 

loading...

科普活动现场

 

生活中,韩老师还是一位慈父和益友。自从女儿参加了小学的观鸟课外活动后,父女两人渐渐就成了观鸟爱好者。只要周末和假期有空闲时间,两人就带上望远镜走向大自然,欣赏鸟类的飞行姿态、聆听悦耳的鸟鸣。随着观鸟水平的提高,还参加了野外动物保护活动,开展鸟类调查,参与环保宣传。女儿作为参赛队员,获得了“第八届湖北省暨武汉市未成年人观鸟实践展示活动”小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loading...

观鸟爱鸟宣传

 

韩老师和学生们

韩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十分融洽,除了科研中细心、耐心指导学生们的学术研究,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户外活动,从隔壁马鞍山森林公园烧烤、黄陂龙王尖秋游到英山大峡谷漂流,都留下了大家的欢声笑语。在紧张的学习科研之余,给大家放松和互相了解的机会,让我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有一种融入感和归属感。除此之外,韩老师针对学生的不同问题,还经常和学生谈心交流,在生活、感情、学习上都对我们做出正确的指引,使我们在繁重的科研之余总能感受到关爱之情。韩老师不仅做学术上的导师,还是我们的人生导师。

loading...

黄陂龙王尖留影

 

loading...

英山毕昇大峡谷漂流留影

 

学生眼中的韩老师

毕业的师兄师姐们经常回来看望韩老师,和老师交流工作上的问题和心得,畅谈人生理想,未来规划,也会和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交流学习经验,大家就像一家人相亲相爱。

他们是这样评价韩老师的:

卢波:学术界是领路长者,生活中似暖心大哥

 

loading...

 

牛垣绗:于科研他一丝不苟,

于生活他充满热情,

于学生,他总是你的

Problem solver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