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人才培养

Education

科普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科普活动 > 正文

武汉市第二中学学生参观强磁场中心

发布日期:2017-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韩一波)为提高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对科技活动的兴趣、对大科学装置及科技前沿动态的认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于2017年4月21日举办了一次面向高中生的科普宣传活动。正值春色怡人之时,来自武汉二中高二年级的150多位高中生和物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本次活动中,中心通过现场交流和视频观看等方式,对到场的学生进行了强磁场科学、技术知识的全方位普及与宣传。

武汉市第二中学,始建于1939年,1953年成为中南行政区首批重点中学,行政区撤销后为湖北省重点中学。此次来访的三个高二优秀班是该校成绩最优秀的班级。

在中心许赟、曹全梁和韩一波老师的带领下,武汉二中的学生首先参观了强磁场中心实验室的实物模型,众多优秀的高中生凭借高中学习的电、磁、力、热等物理知识,在强磁场的产生、科学研究内容、技术难点等方面向各位老师提出了一些有深度的问题并获得满意的答复。

随后大家观看了强磁场中心宣传片,了解了强磁场的发展历程和现在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无不对中心科研人员的努力奋斗,厚积薄发赞叹不已。

最后三位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电磁成型样件、科学实验站、电源大厅等。通过现场观摩和讲解,使得各位同学对于电磁力、低温气体、电容器等有直观的认识,获得了很多他们在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

持续半天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武汉二中的物理老师在全程参观完强磁场中心的装置、科研、技术等后激动地说道:“这才是真正的高科技学术研究前沿!”。通过这次活动,中心很好地向公众展示了脉冲强磁场大科学装置,进一步普及和提升了中学生的科学意识和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