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人才培养

Education

科普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科普活动 > 正文

和强磁场的一次约会 ——记强磁场中心中小学生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16-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王怡璇,吴泽霖,杜连劼)为提高中小学生对科技活动的兴趣,了解大科学装置及科技前沿动态,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于2016年3月20日举办了一次中小学生科普宣传活动。来自武大外校、育才小学、厚朴中学的六十多位小朋友及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本次活动中,通过现场实验观摩以及与学者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对到场的小朋友与家长进行了强磁场技术、科学及其应用的全方位科技知识的普及与宣传。

周日的早上,天气晴朗,眼光明媚,校园里一片生机盎然,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早早地来到强磁场中心集合,开始了为期半天的参观学习。

1393290306

642994270

在中心韩小涛老师和曹全梁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首先来到二楼会议室观看强磁场中心的宣传片。宣传片中全面展示了强磁场中心的发展历程、科研动态及开放共享情况。通过观看宣传片,孩子们不仅对脉冲强磁场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更对我国建成了亚洲第一、世界先进的脉冲强磁场装置赞叹不已。

470396761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去装置控制中心观看现场实验操作,中心的研究生们在主控室里将实验前的准备、实验中的操作、实验后的数据处理以及中间的应急措施等都一一详细地给大家演示,让孩子们切身感受脉冲放电实验的全过程,体会科研的魅力。整个过程中,孩子们都十分专注用心。当看到脉冲磁场推动金属物体弹射2米多高的场景时,全场发出一阵惊呼。

279650488

实验环节过后,韩小涛、曹全梁两位老师又以浏览展板和参观科学实验站的形式为大家讲解了磁场在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医学等热点方向的研究进展。虽然这些研究离现实生活还有一定距离,但孩子们还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向老师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864191749

P1

最令大家感兴趣的是电磁成形技术及其应用。结合中心正在开展的多时空脉冲强磁场成形技术(获国家“973”计划支持),韩老师向大家耐心而专业地讲解了电磁成形技术,让大家了解到电磁成形技术是利用脉冲电磁力对金属材料进行成形、加工的一种高能率、高速率特种加工方法,可完成金属薄板及管件的成形制造,在航空航天、机械制造、能源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而中心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多时空脉冲强磁场成形技术将为航空航天中难成形板管类零件的成形成性制造提供全新的技术途径。

大家围着大型电磁成形样件,一方面感叹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力的巨大威力,一方面不停地提出各种问题,孩子们对电磁成形技术充满着好奇和浓厚的兴趣。

科普活动的最后是自由交流环节,小朋友和家长们对强磁场有了感性认识后,向两位老师提出了诸如“强磁场有辐射吗?强磁场悬浮青蛙是怎么回事?磁化水有用吗?”等诸多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两位老师都一一做了专业而又浅显易懂的解答,既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同时又激发了他们浓厚的追求科学的热情。

半天的科普参观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孩子们似乎都意犹未尽。很多家长和小朋友们在参观结束后还与老师们单独进行交流和探讨。在大家尤其是家长们的强烈建议下,中心以后还将结合校园开放日等活动开展更多类似的科普宣传活动。力求给社会公众提供一个接触科技前沿,开拓视野的平台,让科技创新意识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