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研究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强磁场技术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机构简介

2014年,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联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成立了“脉冲强磁场中心”。该中心既是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研究机构,也是电气学院设立的一个研究所。为与“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加以区别,“脉冲强磁场中心”于2015年11月更名为“强磁场技术研究所”。双方基于强磁场技术研究所,在大科学装置建设、资源共享、研究合作,以及推进强磁场技术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和众多科研成果。

人员构成

教授:李亮、韩小涛、丁洪发、彭涛曹全梁、肖后秀、耿建昭

研究员:谭运飞、宋运兴、宋晓卫

教授级高工:丁同海

副教授:许赟、谌祺、赖智鹏

副研究员:吕以亮

高级工程师:施江涛、谢剑峰

讲师:张绍哲、王爽

技术支持人员:邹雪婷、张松、李顺强、程广、杜浪、王娇、李建彪、王汇奇、李顺强、黄晨阳

研究方向

强磁场技术研究所主要开展强磁场技术和强磁场工程两方面的研究工作。

强磁场技术方面,研究所围绕脉冲强磁场装置建设、升级及运行维护,开展脉冲磁体、脉冲电源、测量与控制等方向研究,不断挑战电磁装置的参数极限,建设全球领先的大科学装置——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具体研究内容包括:高参数磁体设计理论及应用、高功率大电流电源技术、高精度时序控制系统研制、复杂电磁环境下物理量的精密测量等。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好的脉冲强磁场装置之一,并正在冲击新的磁场世界纪录。

强磁场工程方面,研究所针对能源、交通、制造、冶金、环保、医疗器械、国防装备,以及重大科技基础研究装置等行业和领域对磁场技术的需求,开展强磁场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居于国际前沿地位的研究方向:多时空电磁成形和加工理论及应用、大型永磁设备整体充磁技术、新型磁制冷技术、超导应用技术、生物电磁技术、大功率太赫兹波源技术、脉冲NMR技术等。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集成式)脉冲磁场装置、大型壁板件成形、高速燃气轮机转子整体充磁等方面。

研究团队

研究所下设三个研究团队:磁体和电磁技术团队电源和电力电子技术团队控制和测量技术团队。围绕强磁场技术及工程应用,三个团队的研究内容各有侧重,同时又相互协作。